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

2018 安古蘭台灣館主題文:Taiwan Comics – A market for fun!




Taiwan Comics – A market for fun!


2018  Taiwan pavilion in Angouleme
市集聚落:台灣漫畫的多元耕作產銷


  2018,台灣館第七回參加安古蘭漫畫節。
  這回,將以台灣人最愛的巿集方式呈現在這漫畫城鎮裡。

  近十年,除了原本就可愛迷人的菜巿場及夜巿,台灣出現了各式各樣有趣的巿集。以音樂演唱為主的「簡單生活節」; 結合懷舊老物在史博館南門園區舉辦的「老物再生巿集」; 在花蓮海濱為期一週結合藝術手創/舞台表演/音樂的「海或瘋巿集」。
  更不用說,每年都吸引眾多人潮的各式漫畫展:主打日本風格的「漫畫博覽會」;結合同人誌/原創巿集/模型展的「開拓動漫祭」;及以獨立個人出版為主的「Zine Day Festival」。

  台灣漫畫這幾年裡,漫畫創作也在各自面對不同閱讀族群,匯聚成幾類趨勢。
n  Manga,以日本漫畫及商業主流的創作模式,以前進日本為主要攻略。
n  Graphic Novel,強調個人風格及主觀敍事,訴求成人閱讀族群。
n  Zine,以手工設計/裝訂,以自繪自製自銷為主的小誌創作。
  在漫畫雜誌衰退,數位漫畫媒體興起的同時;紙本漫畫由盛而衰,卻也逐漸在同人場/獨立書店及各式創意巿集裡,逐漸找到與讀者間的直接串連。

  這次參展的六位台灣作者,也約莫各自選擇他們的創作型態。
n  RUAN Guang-Min(阮光民),第二次參展安古蘭,亦以《用九柑仔店》獲得2017年台灣金漫獎的年度大獎。懷舊成了他依戀不捨的主題與氛圍。
n  Jimmeh Aitch,以全手繪及紀實形式創作了《哈囉哈囉馬尼拉》的圖像小說,現定居於馬尼拉。
n  HOM (翁瑜鴻),以數位漫畫媒體/Social Media為主要發表管道,呈現了當代台灣年輕人的生活與思考。《大城小事》已出版至第三冊。
n  SALLY ,少數跨界同人誌與商業出版的創作者,在兩種不同的漫畫生態中悠游穿梭;其《左手》正在進行第二冊。
n  Yao-Ching(曾耀慶),師大美術出身的創作者,以黑白線條及哲學思考創作了一篇篇漫畫短篇;最近亦出現於漫畫巿集裡,曾以<漫畫的女兒>入圍金漫獎新人奬。
n  Elainee(房瑞儀),插畫作者。因其作品的色彩及拙趣,成為2018年的安古蘭駐村作者;也是這一回的安古蘭漫畫節台灣館的主視覺創作者。尚未有漫畫作品,但讓人充滿期待。

  2018台灣創作者,將重新拾回兒時上巿場的開心。也在這一刻變身為巿場裡的攤販,介紹自己的作品,向讀者/消費者述說創作的趣事與美好,亦呈現台灣漫畫的多元樣貌。
  歡迎來到冬日安古蘭小鎮,看見台灣漫畫的創作風情及開心想像。

   Tous au marché !  Have Fun in Angouleme!





2018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總監
黃健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